总会社区拓展部

LCS Community Outreach Committee 2023

总会社区拓展部

黄德成牧师

感谢上帝,这是我第二次担任总会拓展部的主席(也是第二次加入总会执行委员会的事奉),不同的是,现在我是 “ 三合一 ”,是义顺基督教会信义会方言部主理牧师,兼任华文部的主理牧师和总会的执行委员会及拓展部主席。主要的原因是因为华文部的牧师太少,所以必须兼任。

回顾2009年,当我担任第一次社区拓展部工作时,我推动 Alpha 启发布道运动;当时安排了中文及英文的训练会,有 21 牧者及教会领袖或代表出席,我们也赠送每个堂会一套课程让各堂会可以使用。不过,当日我们的堂会并没有看见这个布道方法的好处,没有在启发运动开始 “ 火热 ” 时

,推动这个布道方法,帮助教会增长。今年,当我再次担任总会拓展部主席时,我们有三个堂会已经进行启发课程,义顺教会也刚刚开始。

在我第二次任期间,我计划推动两项工作:明星布道会给华文部堂会,还有社区关怀工作给英文堂会(但后来因为反应不理想而无法推动,下文会作解释)。

过去,我们每年都有 “新春祝福晚会 ” ,在华人过年期间,请海内外明星艺人作见证,带领许多人信主。后来在冠病期间暂停后,最后筹委会决定不再举行类似的布道会。

许多华人,特别是讲华语的中老年人,看电视还是他们最主要的消遣,所以会有兴趣来追星,邀请她们来看明星比较容易,那或许是他们第一次踏进教堂的机会。虽然我们也可以从 YouTube 看他们的见证,但总没有比现场看的好。

明星见证可以引来大批的人群到教会(或许这些居民是第一次踏入教堂)

,他们不一定会马上信主,但是有福音的种子撒在心里,如果他们看见弟兄姐妹很有爱心,对教会也会有好的印象,这些都能帮助我们,吸引附近居民来教堂聚会和继续联系他们,传福音。

而明星布道会的重点,是要预备我们自己的弟兄姐妹,带领亲友来信主;我们配合明星布道会,推动 “ 属灵认领 ” 计划,就是先 “ 祷告 ” ,然后 “ 关怀 “ ,最后才 ” 分享 “。

以义顺教会为例子:一月份我们要弟兄姐妹写下三个未信主亲友的名字,整个一月就每天为他们的救恩祷告(或许我们重来就没有为着亲友的救恩祷告过 ); 二月过年,可以去以行动关怀他们(但不要一见面就谈福音, 有压迫感), 我们要让他们看出我们是真心的爱他们;三月就邀请他们来参加明星布道会;平时若邀请慕道友来布道会,或许他们没有兴趣,但是若告诉对方,有他电视看见的明星要来,或许更加容易邀请。

明星布道会有两种情形:1X100,或是100X1

所谓1X100,就是有100新来的朋友或附近居民,是因为一个明星来参加布道会,他们或许 “ 来的快也走得快 ” ,除非我们可以继续联系他们;但如上面所说的,或许有福音的种子撒在他们心里,如果他们对教会有好的印象,有一天他们会再回来;这是我们教会的责任,向周围居民传福音。

另外100X1, 是指我们有 100 位会友,每人带领一人来明星布道会,他们之前已经有为他祷告,也用爱心关怀他,就更加容易带人来信主,因为已经在对方的心里 “ 松土 ” 。

这是明星布道会。

我们在 26/8 周六假义顺教堂举行明星布道会解说会,有来自信义会三个教会的 33 位代表出席,由圣公会义顺教会黄伟良牧师分享他们过去主办明星布道会的经验,让我们可以作为参考,当天卢会督也在我们当中。

另外,为我们英文堂会,我们要做的是Be Frieder 的工作。原本我希望可以联系我们堂会,参与圣路加乐龄护理中心 St Luke Eldercare 的祖屋居民的探访工作,但因为我们几个的堂会与他们的中心有一段距离不靠近,所以无法作安排。

以义顺教会为例;我们因为有教会弟兄姐妹,每周去探访我们中心附近的居民,所以可以带领他们来教会,对方也会乐意参加我们各样的聚会。

政府因为关怀祖屋居民,特别是独居者,所以与许多乐龄护理中心联系进行 “ 活跃乐龄活动 “ Active Ageing activities , 安排义工去作探访工作;我们教会安排会友与中心员工,以中心的名义去作每周探访工作,按时也分发免费礼物(如:中秋月饼,过年橘子等), 邀请他们下楼到中心参加活动,也因此可以认识居民,做朋友,有机会带领他们来教堂聚会。

虽然,我们其他堂会,不像义顺聚会,有三家圣路加乐龄护理中心在教堂附近,可以进行以上活动,但我们各个堂会都有各自的社区关怀活动(如裕廊教会的修理脚踏车服务等),这些都是我们现在所需要作的 “福音预工 “ , 因为教会要走出四围墙壁,进入人群,才能得到万民。

其他支持的福音工作:

A 辅仁学校团契:我们在经费上资助有关活动,预算超过一万元。

B 启发布道事工:我们各堂会都有进行启发Alpha布道事工,其中最多的是在我们英文堂会;我们拓展部也预算 $1000,支持上述的布道工作,特别希望可以帮助我们的华文教会,也开始自己的启发事工。

义顺教会华文部就参加了女皇镇信义会的启发课程,希望从中学习,回到义顺教会使用。若其他教会有意开始启发课程,也可以与我们接洽。

因为,耶稣给我们的大使命是:

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

,直到世界的末了。 太28:19-20

明星演唱会能带动多大的传福音效应,要有审慎的评估。

有基督徒明星在港台地区举办过演唱会之类的活动,中间穿插传福音环节

。《 邓紫棋演唱会上,她带领现场上万歌迷流泪祷告,感人至深!》、《 林书豪2017生命见证分享会,带领4000粉丝决志祷告 》。

看网上报道的数字,两位基督徒明星一次带人信主比五旬节圣灵降临彼得布道传福音结的果子还要多,当时有三千人信主并受洗。

我们必须审慎思考的是,这种因喜欢基督徒明星而导致其粉丝产生 “ 移情

” 效果,进而真正信基督的有多少,在信主者占了多大比例?而且以后又流失了多少?与一般大型布道会一样,信主后的继续跟进栽培,才能把决志者带进教会,成为洗礼的会友。

明星有好的见证吗?明星要信主不易,做见证更加困难;明星有下列困难:①来崇拜:人认出 / 认不出;②开戏时:要上香 / 不上香;③曝光率:抢镜头 / 不抢镜头;

④要专业:演坏人/ 不演坏人;

⑤娱乐圈:工作稳定 / 不稳定;

⑥放大镜:信主艺人批评 / 支持;

⑦需牧养:参加团契 / 主日崇拜

  

我们要为基督徒艺人祷告,并支持。

童安格(据说曾经想做传道人),黄国伦(写《我愿意》),潘玮柏,陶喆(网络流传他的信仰见证 ),范玮琪,孙越,朱茵,梁咏琪,邰正宵,伍佰,吴奇隆(有时候能看到他手拿圣经的广告),张信哲(父亲是牧师),无印良品(两个人是在唱诗班认识的),蔡琴,飞儿乐队的阿沁与Faye,动力火车。

义顺基督教会(信义会)李南星见证布道会

统计报告

索票出席者统计

  信徒219 非信徒181 45% 总计400
华文部 46 24 70
方言部 64 44 108
英文部 39 61 100
社区 70 52 122

回条统计

我要相信耶稣 13
我想对基督教信仰有进一步了解 4
请来探访我 0
我想参加主日2PM华语崇拜 4
我想参加主日1115AM福建/广东话崇拜 2
我想参加主日11AM英语崇拜 0
我想参加周四11AM乐龄团契(每周举行) 3
我想参加周三10AM乐龄聚会(每月第二周) 3
我想参加周三8PM成年查经班(每月第二周) 1
我想参加4月开始每周五2PM乌克丽丽四弦琴课程 1

备注:隔天主日,有4人参加福建/广东话崇拜;2人参加华语崇拜。

我们以祷告来推动这次的布道会;先是会友为要带来的亲友祷告,索票者也需要注明是信徒或非信徒,并且填写非信徒的姓名;我们之后有几个主日,分发慕道友名单让弟兄姐妹提名为每一位新人祷告。

感谢上帝,最后,把得救的人数加给我们。